3 月 6&7 日的疫情新闻

根据丁香医生,截至 3 月 7 日 20:52 时,全国现存确诊病例 22184 例,累计确诊病例 80814 例,现存疑似病例 502 例。其中,重症病例 5489 例,死亡病例 3073 例,累计治愈病例 55557 例。

截至 3 月 7 日,除中国以外,全球现存确诊病例为 19637 例,累计确诊病例 22679 例,死亡 436 例,累计治愈 2606。除中国外,目前全球有 92 个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人。

疫情发展

从意大利返京的新冠肺炎患者因瞒报被立案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20/03/07/700506.html
据@平安北京 通报,3 月 4 日,廖某君、廖某海等两家一行 8 人从意大利乘机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之后,其中 4 人被北京市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廖某君、廖某海一家长期在意大利经商,2 月底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在登机前使用药物退烧降温,在抵达时,“存在不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的情形,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3 月 6 日,顺义公安分局以廖某君等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目前至少已有 18 例意大利输入型病例,主要从杭州、上海、北京入境。

武汉监狱、养老院等地共确诊1795例新冠肺炎
https://www.toutiao.com/i6801135198697161219/
3 月 7 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在今日头条上公布“截止 3 月 5 日,武汉市内监狱、公安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场所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 1795 人、疑似 164 人。”在 2 月 21 日首次公布数据是湖北监狱系统共感染 271 人,2月22日、23日,武汉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被爆群聚感染。

美国“至尊公主号”恐发生群聚感染,3500余人等待核酸检测
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20-03-07/101525159.html
据财新网报道,美国政府的新冠病毒工作小组负责人、副总统彭斯称,停靠加州的“至尊公主号”已测试 46 人,其中 21 人测试阳性(19人船员,2人乘客)。船上共有来自 54 个国家的 3533 人(2422 名乘客和1111 名船员),皆在船上等待核酸检测。但彭斯在 3 月 5 日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太少,无法满足需求。

“至尊公主”号与“钻石公主”号同属总部位于美国的「公主邮轮公司」旗下的同级邮轮,主要在加州、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墨西哥之间航行。在“至尊公主”号上一趟行程(2月11日——2月21日)中,已有 7 名美国人和 2 名加拿大人确认感染,包括一名 3 月 4 日去世的 71 岁加州老人,而上一趟行程的约 2500 名乘客并没有在当时接受检测而直接下船,其中有 62 人继续参加了“至尊公主号”目前的旅程。这趟行程在 2 月 21 日从旧金山出发,2 月 26 日抵达夏威夷并停靠多个岛屿,原定于 3 月 5 日抵达墨西哥,7 日返回旧金山,因 4 日得知去世的加州老人在上一次至尊公主”号的行程中,邮轮于 5 日直接返回旧金山,等待检测。美国政府对于乘客在船上接受隔离还是下船接受隔离没有决定,正在紧急联系上一批乘客。

截止美东时间 3 月 6 日晚间 7 时(北京 7 日上午 7 时),全美共 25 个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24 例,死亡病例 14 例,治愈病例 10 例。其中西部的华盛顿州 80 例,加利福尼亚州 62 例,纽约州 44 例。

伊朗、意大利等国单日确诊破记录,世卫组织称全球确诊过10万
https://news.sina.com.cn/w/2020-03-06/doc-iimxyqvz8445707.shtml
据伊朗卫生部公布,3 月 6 日新增 1234 例,是伊朗单日新增最多的一天。目前累积 4747 例,死亡 124 例,其中国会议员感染率近 8%。疫情已蔓延几乎所有省份。伊朗目前的试剂盒数量仍然无法满足检测需求,导致仍无法检测到真正的确诊人数。

据意大利政府公布,截止 3 月 6 日 18 时,当日新增 778 例,高出前一日 769 例,目前累计确诊 4636 例,死亡 197 例。意大利的死亡人数超过伊朗。疫情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北部,其中伦巴第大区发生医院感染,有超过 200 名医护人员感染。意大利麻醉医生和重症医生联合协会主席 Alessandro Vergallo 在本周称:“以目前的程度,我们不可能再坚持超过一周。”世卫组织在 7 日的例行会议上称,全球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已过 10 万。

未来研判

世卫组织称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在夏天消失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378352
日内瓦时间 3 月 6 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例行记者会」称“我们尚不清楚新冠病毒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如何活动和表现。”他提醒必须假设新冠病毒在夏天仍具有传播能力。为此,各国必须抓紧行动,而不能指望新冠病毒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在夏天自行消失。

港大推测新冠发病死亡率1.4%
http://china.caixin.com/2020-03-06/101525048.html
3 月 6 日,香港特区政府防疫专家顾问团成员、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根据数据建模g的研究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的发病死亡率上限为 1.4%,这一比率低于世卫组织给出的 3.4%。梁卓伟认为将新冠累计死亡人数除以累计确诊患者总数的方法是错误的。“因为分母中有不少为近期确诊病例,他们病程刚刚开始,无法判断之后究竟会康复还是病情恶化而亡,也有许多无症状感染者或未能纳入分母当中”。

病毒命名再起争议 12位华人学者发文支持现名
http://www.caixin.com/2020-03-06/101524891.html
3 月 5 日,国际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系统生物学教授吴云涛、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金冬雁、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黄耀伟等 12 位华人学者撰写的通讯文章,文章称采用“SARS-CoV-2”命名新冠病毒,符合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的命名原则,“是恰当的” 。文章认为,SARS-CoV-2 这个命名并不是基于临床症状与SARS类似,而是突出它与SARS 病毒在演化关系上的考虑。

自 2 月 11 日 ICTV 发布病毒名称后,学界一直有争议。2月19日,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等在《柳叶刀》上发文称,ICTV为新冠病毒所取的“SARS-CoV-2”有误导性,暗示它会导致SARS或类似疾病。他们呼吁将病毒命名为HCoV-19(“2019年人冠状病毒”)

城市防控

武汉出院患者隔离日期延长至28天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378558
在 3 月 6 日《新闻1+1》栏目中,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负责人吴浩称,“武汉出院患者要有 14 天集中隔离观察和 14 天居家医学隔离观察,要经历加起来28天的隔离观察期。”其中,第一个 14 天的集中医学隔离点观察是统一安排,在酒店、学校等地,每50人配备一位医生和护士,隔离期满前需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肺部 CT,达到标准且没有呼吸道的症状,才能回到小区开始第二个 14 天隔离。

湖北黄石——康复者捐血可获3000元奖励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20/03/07/700405.html
3 月 7 日,湖北黄石总工会出台《关于慰问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的暂行办法》,提出对全市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给予每人 3000 元补助。黄石市共有 18 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自愿捐献了血浆。

俄罗斯莫斯科市采取激进措施预防疫情
https://cn.nytimes.com/morning-brief/20200306/coronavirus-china-briefing/?utm_source=top10-in-article&utm_medium=articlepage&utm_campaign=web
莫斯科市政府本周宣布了一系列严格的全面预防措施,宣布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要求近期到访中国、意大利、韩国、美国等国的居民向当局汇报并进行自我隔离 14 天。但根据官方数字,俄罗斯全国只有 10 例确诊病例(莫斯科 5 例)。《纽约时报》称莫斯科实施严格的管制引发了更多猜测和疑虑。

医疗方案

新冠临床试验首次系统回顾,许多实验方法论存在缺陷
http://www.caixin.com/2020-03-07/101525326.html
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朱长太团队联合多机构发文,对中国已注册临床试验进行首次系统的回顾。这篇文章称各种类型的临床试验秩序混乱且数量激增,由于试验质量差、样本量小、完成时间长,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将无法获得可靠、高质量的临床依据。

文章从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与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筛选了 2 月 9 日及此前的 75 项 COVID-19 已注册临床试验。部分临床试验缺乏科学设计,将导致质量不高。所有 63 个介入型试验均未澄清失访偏倚,即观察病例退出研究队列,部分介入型试验在随机性上有很高的偏倚风险。其中,有 17 个试验没有提及随机性,而有 6 个试验被判定为非随机试验;很少有试验进行分布隐藏;只有 9 个试验对参与者、人员和结果评估实施了盲法,以减少试验主观因素的影响。

外围影响

37件“李文亮”商标过半由阿里系知产电商代理
http://china.caixin.com/2020-03-07/101525137.html
在驳回“火神山”“雷神山”等 63 件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后,商标管理部门再次以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为由,集中驳回了 37 件“李文亮”相关商标注册申请。据《财新》报道,其中超半数申请的代理机构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知识产权电商平台。

舆论关注

武汉小区居民在副总理视察期喊“假的”
http://china.caixin.com/2020-03-06/101524711.html
3 月 5 日上午 10 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中央指导组等人,到武汉青山区开元公馆小区视察时,居民在小区开窗高喊“假的!假的!”“全部都是假的!”从现场视频可听出不止一户。据财新网等报道,社区存在着确诊病例通报不及时、社区封闭管理晚、楼内公共电梯消杀次数少的现象。“物业疫情期间不重视消毒,中央领导来了却大做特做,平时送菜不到位,这时候又赶紧摆样子。”一些“因为 2019 年车位费涨价维权”的业主被踢出微信群而无法拿到10元爱心蔬菜。「中央指导组」在下午的「国新办」回应已开会要求“杜绝形式主义”。

李文亮和王广发同时被表彰“先进个人”
http://www.nhc.gov.cn/renshi/s7771/202003/28cc60d7e33b4dc7bd77af485fab1a58.shtml
3 月 5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先进个人」的名单共表彰 506 人,其中有 34 位已去世。名单上湖北省包括刘智明、李文亮、柳帆等 19 位医护人员因疫情而死亡,而河南、内蒙等地的有 3 位乡村医生死亡。在 1 月提出“人不传人”“可防可控”的王广发在「先进个人」名单的首页,并在名单出台后点赞了“不应该道歉”的微博。

武汉市委书记部署“感恩教育”
http://news.sina.com.cn/c/2020-03-07/doc-iimxyqvz8469703.shtml
3 月 6 日晚,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部署:“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Leave a comment

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com
Get started